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举办2017年第二季度学术论坛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06-19

  6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17年第二季度学术论坛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论坛由研究员陈勇彬主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策实、张云、赖仞、姚永刚等参加了会议。 

  PI报告环节,来自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赖仞和刘蓉分别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赖仞以“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和药物研究”为题,从活性多肽出发,重点围绕人类疾病机理和药物,进行了一系列系统深入的分子资源挖掘和研究。此外,赖仞还具体介绍了其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就。刘蓉的报告题目为“KLF5促进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围绕三阴性乳腺癌,刘蓉发现KLF5对乳腺癌干细胞的维持和更新具有重要作用,并找到了其上下游调控基因。此外,还发现了米非司酮和二甲双胍等老药对三阴性乳腺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研究生报告环节,来自姚永刚、陈勇彬和周巨民课题组的三位研究生徐敏、刘坤和叶云双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A systematic integrated analysis of brain expression profiles reveals YAP1 and other prioritized hub genes as important upstream regulators in Alzheimer’s disease、“lncRNA533在神经胶质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解析”和“用果蝇研究长寿机制”。 

  两位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且具有系统性,在加深了解的同时又增进了知识;针对每个研究生报告,现场PI均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或意见,报告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赖仞、刘蓉作报告 

  

研究生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