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神经所研究员杨辉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禄秀 2017-08-14

  8月9日至12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姚永刚课题组和赵旭东课题组的邀请,中科院上海神经所研究员杨辉到昆明动物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以Genera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non-human primate and its application为题,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杨辉总结了现有的几种哺乳动物基因修饰方法,重点介绍了基于CRISPR/Cas9技术,在小鼠和猕猴上开展基因操作的工作。杨辉团队近年来致力于对CRISPR/Cas9体系的不断优化,一方面通过联合利用多个引导RNA,实现多个基因同时完全敲除;另一方面,基于homology-mediated end joining(HMEJ)这一DNA修复原理,建立了高效的基因敲入方法。基于这些基因修饰方法,杨辉团队通过尾静脉注射,对小鼠肝脏实现了高效的在体基因修饰。这些工作将有助于促进我们对人类疾病的了解和治疗。 

  昆明动物所姚永刚、赵旭东、焦保卫、郑萍、盛能印、罗雄剑等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魏红江,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陈永昌,以及众多职工与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讲座结束后,杨辉还应邀和多位PI、研究生以及转基因攻关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杨辉为昆明动物所师生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