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召开“十三五”期间“一三五”专项咨询评议会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9-21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十三五”期间“一三五”专项咨询评议会。

  由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以及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园林园艺部推选出的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首席科学家/指挥长,分别按照“一三五”组织实施规定的要求详细阐述各自突破/方向的任务与目标、项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组织与管理机制、队伍成员、经费预算等主要内容。园学术委员会暨专家评委会围绕中科院三个重大三个面向的要求及版纳植物园“十三五”期间战略定位,从目标和技术路线、突破性和发展潜力、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对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要培育方向的任务书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质询,根据项目实施的思路、学术影响力和组织能力等方面对首席科学家/指挥长人选进行了评审表决,同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设性建议。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科院自从成立以来始终与祖国同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以满足国家需求为己任,并在机制创新等多方面为全国科技工作者做出了榜样。围绕新时期科学院“三个面向”和三重大要求,植物园要更加勇于探索如何实现真正跨学科的联合攻关,促成重大成果产出;希望通过新一三五的实施,探索创新组织机制,一方面锻炼青年人成长,另一方面在项目组织方式上打破PI制,充分尊重首席科学家/指挥长的自主权,让大家自愿、灵活地做事情。陈进强调,“十三五”期间,版纳植物园将更加大胆地探索和尝试,继续提升影响力,出重要的成果,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