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跨区域安全检查组到昆明动物所开展安全检查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 2017-11-06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继续加强安全管理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水平。11月1日,中科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级高管谢凤臣、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吴建刚率跨区域安全检查组,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安全检查。昆明动物所副所长廖雷青、所安委会办公室主任黄加元、各安全领导小组责任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检查。 

  跨区域安全检查组首先介绍了此次安全检查的有关事项,并听取了黄加元对研究所安全体系建设、安全队伍建设、各模块开展安全工作等情况汇报。随后,检查组实地检查了研究所花红洞园区和教场路园区重要部位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查看了园区监控点位覆盖、安全警示标识设置、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及维护等情况,并与工作人员密切交流,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对重点部位、应急处置程序的熟悉情况。此外,检查组还通过查看台账记录、人员访谈的方式,检查了研究所安委会工作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信访工作开展情况等。 

  吴建刚对检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对研究所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管理思路清晰。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明确,组织机构健全。安全管理责任部门认真履责,专职人员配备到位。现行安全制度体系规范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符合体系建设要求,并开展经常性的演练。生物类实验室管理较精细,防疫体系健全,安全意识较强。昆明动物博物馆管理规范。借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了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吴建刚就消火栓年检维护、学生公寓配电箱的规范使用、实验室压力容器(气瓶)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安全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 

  谢凤臣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安全工作无小事,它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要从思想认识上着手,全面理解安全工作内涵,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研究所安全形势稳定。 

  廖雷青感谢检查组对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下一步,研究所安委会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认真研判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专题汇报。同时组织各领导小组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在规定时间内把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切实筑牢维护研究所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 

检查组听取研究所安全情况汇报

检查配电室安全管理情况

检查制度上墙情况

检查消火栓年检维护情况

检查园区监控点位覆盖情况

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检查安全工作档案材料

检查组反馈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