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院士在版纳植物园作中国的探月梦科普报告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12-11

  1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受邀作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2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科普报告。 

  欧阳自远院士从月球的起源说起,介绍了月球的环境资源,论述了月球对人类的意义。报告从第一次探月高潮、重返月球的缘由、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使命与拓展试验、嫦娥三号与嫦娥工程的后续发展、中国要飞得更远等方面,详细描述了月球的性质与特征、月球探测与开发对于军事、能源、资源和特殊环境的意义和前景。报告还就今后月球探测的目标与任务以及中国开展火星、小行星和木星系统探测的初步设想作了说明,并解答了阿波罗载人登月是真是假、月球背面是不是外星人的基地、地球是否会灭亡等热点话题。欧阳自远院士强调,中国应该也有能力进行更深的月球探索,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欧阳自远院士渊博的学识、精彩的演讲及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全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他的报告通过大量科研数据和一系列鲜为人知的科研故事,生动阐述了中国月球探测“探、登、驻”三阶段的发展战略,为在场听众勾勒出一段惊心动魄的探月历程,展示了国家探测深空的雄心壮志和长远规划,体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炙热情怀和对未来振兴祖国伟大事业的殷切期望。 

  报告结束后,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向欧阳自远院士表达谢意并赠送《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五十年》书籍。报告会由中科院昆明分院组织策划,西双版纳州广播电视台对报告进行了现场采访和录制。 

   

  报告会现场

   

  欧阳自远院士作报告

   

  李宏伟向欧阳自远院士赠送《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