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袁逖飞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研究员董志芳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2-18

  12月12日至14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学研究》编辑部、神经精神疾病课题组和转化基因组课题组的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袁逖飞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研究员董志芳一行到研究所交流。

  13日上午,袁逖飞和董志芳分别作了题为“成瘾的皮层可塑性研究”和Activity-dependent AMPARs endocytosis mediates LTP decay and memory loss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昆明动物所所长、《动物学研究》主编姚永刚主持,研究员马原野、胡新天、李家立、盛能印等50多位所内外科研人员参加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会上,袁逖飞介绍了药物成瘾的神经机制及皮层可塑性的一些研究进展,他指出,成瘾阶段性地引起大脑不同区域可塑性变化,GluN3A是重要的分子机制,皮层可塑性改变可能是心理(脑)疾病的重要靶点。董志芳在报告中表示,AMPA受体内吞介导的海马长时程减弱(long-term depression,LTD)对于长期记忆的巩固是必要的,AMPA受体内吞介导了长时程增强作用(long-term potentiation,LTP)的衰减。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Tat-GluA23Y抑制的AMPA受体内吞都能够延长LTP作用和记忆的保持,从而能够延长和提高我们的记忆。 

  13日下午,袁逖飞和董志芳一行到编辑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袁逖飞为昆明动物所师生作报告

  

  董志芳为昆明动物所师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