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巡视组进驻版纳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3-16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受中科院党组委派,院党组巡视组于313日至27日进驻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巡视工作。 

  313日上午,巡视组组织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巡视组成员、巡视办工作人员,昆明分院相关领导,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中心)负责人、支撑系统负责人、研究组组长、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以及党支部、团委、工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研究生会代表等110余人在版纳植物园园部和昆明分部(视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君兴主持。 

  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宣读了巡视组组长授权通知书、介绍巡视组人员组成,并进行动员讲话。他与大家从四个方面理解和认识了政治巡视和巡视工作。他指出,理解和认识政治巡视,关乎理解、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理解和认识“四个自信”,政治巡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关乎坚定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巡视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关乎理解和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和党在科学院的其他工作一样,其最终目标就是为科技创新提供政治保障。同时,他强调,具体到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就是要围绕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着力;围绕被巡视单位在贯彻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方面、落实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及其他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着力,并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最后,他阐明了巡视组的基本责任、基本功能和身份定位。巡视组最基本的责任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发现问题。巡视组肩负着院党组的权威和信誉,对巡视组的配合,就是对党组权威的尊重,大家反映问题的权利是由党组的信誉来保证和保护的。他强调,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不是矛盾的对立面,而是利益的共同体,都是为党的事业而努力奋斗,希望版纳植物园广大职工密切配合巡视组的工作,保证此次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作巡视工作动员部署报告,她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中科院巡视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和本次巡视工作相关安排等三个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院巡视工作基本情况,巡视组的巡视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权限、工作程序、工作纪律以及对被巡视单位的相关要求等,并对本次巡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陈平平表示,巡视组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希望版纳植物园广大职工支持、配合巡视组,共同做好本次巡视工作。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代表园领导班子作全园整体情况报告。报告总结了本届班子上任以来版纳植物园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近期工作思路和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他表示,版纳植物园将全力配合巡视组工作,自觉诚恳接受巡视监督,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代表园党委就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版纳植物园2015年以来党建工作总体情况,重点介绍本单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情况,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近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最后,李宏伟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配合好巡视组在版纳植物园的各项巡视工作。 

  杨君兴针对本次巡视工作,代表昆明分院分党组向版纳植物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到位。希望版纳植物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上充分认识、理解和把握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配合到位。全面积极配合和支持巡视组工作,坚决服从巡视组安排,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三是整改到位。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告知即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按照巡视工作程序,巡视组现场发放了民主测评表。随后,巡视组将通过个别谈话、资料调阅、现场走访以及听取相关工作专题报告等方法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情况,开展巡视工作。 

  院党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巡视组办公地点为版纳植物园行政办公楼二楼1223房间,在巡视期间(2018313-327设巡视组专门电话:0691-8715455;专门邮箱:xunshi01@cashq.ac.cn,并在版纳植物园行政办公楼大厅1楼、昆明分部综合楼大厅1楼设有问题线索举报箱(已避开摄像头),欢迎来访、来电、举报监督。 

   

  巡视动员部署会会 

   

  巡视动员部署会会场 

   

  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讲话 

   

  巡视组组长陈平平讲话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作专题报告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作专题报告 

   

  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君兴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