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灭火演练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04-28

  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基础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所职工、学生的安全意识,4月26日下午,在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5月12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了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灭火演练,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陈爱华特邀昆明市五华消防大队参谋胡文斌、沙沟埂消防中队指导员刘世卿到研究所授课指导。全体兼职安全员、部分职工、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刘世卿结合火灾典型案例,从火灾警示、消防常识、逃生自救、日常防范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重点介绍了电动车停放、充电注意事项,安全疏散通道被堵造成的危害,扑灭初起火灾的方法等。

  随着消防应急喇叭的响起,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职工和学生掩住口鼻,低头弯腰前进,从背向浓烟的安全通道撤离,快速有序疏散至园区空地。沙沟埂消防中队还提供了一辆灭火主战车、一辆抢险救援车供大家参观学习。许多职工、学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消防车,对此充满了好奇。消防官兵们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了车上的设施设备,并现场示范快速穿脱灭火战斗服。为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职工和学生们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穿上灭火战斗服,戴上空气呼吸器,背上氧气瓶。在穿戴重达35公斤的整套装备后,大家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绕场跑步一圈,亲身体验消防工作,纷纷感叹消防官兵火场救援工作的不易。

  最后是灭火器和消火栓的实际操作演练,大家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依次学习了灭火器、消火栓水枪水带的连接、使用。通过培训,增强了研究所学生、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防火、灭火、火场逃生自救能力,为做好研究所安全防火工作,保障职工、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科研生产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疏散撤离

救援体验

灭火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