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通过评审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06-29

  6月26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高技〔2017〕1228号)的要求,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该项目中的灵长类设施建设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会。

  评审会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周琪、强伯勤等13位专家组成。会上,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灵长类设施项目经理姚永刚向专家汇报了项目建设背景和工艺设计方案;项目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李凯汇报了建安工程方案。评审专家审阅了初步设计相关材料,并结合条财局6月15日组织部分专家赴昆明项目拟建设现场踏勘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就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通过评审。

  条财局总工杨为进主持了评审会,条财局基建办处长袁伟、副处长骆淑芳、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葛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田阳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昆明动物所、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等参加了评审会。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该设施将利用猪和灵长类作为模式动物,建立对猪(中国农大负责建设)和灵长类动物(昆明动物所负责建设)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为认识人类生命活动规律和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设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7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初步设计报告评审会现场

初步设计报告评审会现场

6月15日现场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