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控集团投资黑山羊产业助推水城县精准扶贫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8-07-13

  7月11日,中科院下属企业鑫控集团在贵州省水城县与水城县政府就战略合作协议和黑山羊养殖草畜一体化扶贫双示范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水城县副书记王鸣明主持。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中科院水城扶贫特邀专家班程农,水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赵庆强,水城县委副书记王崇立,水城县委副书记王鸣明、水城县政府副县长杜薇,水城县政府副县长王旭,水城县政府副县长唐从国,鑫控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薛娟,鑫控集团总经理助理、资产板块总经理王悦,鑫控农业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海莉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签约。中科院地化所水城县扶贫队队长夏勇研究员,贵州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莫本田及水城县农业局、财政局、招投局、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经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薛娟表示,鑫控集团将以此次项目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企业自身多产业联动优势,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希望以本项目为开端,与水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探索科技扶贫、商业扶贫的合作新模式,在完成科技扶贫一体化项目的同时,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运营、文化教育、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共同合作,形成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生态,促进地方、国企、社会群众的多方共赢。

  赵庆强对鑫控集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表示,今天与鑫控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和水城县黑山羊草畜一体化投资协议的签约仪式,对水城县将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最终夺取全面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水城县的脱贫攻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标志着科技扶贫之花在水城大地结出了新硕果,标志着水城的发展开辟了“借梯登高”的战略新路。

  会上,鑫控集团与水城县政府共同签署了《水城县黑山羊草畜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

  鑫控集团计划投资2亿元,通过水城县黑山羊草畜一体化项目实施,实现精准脱贫,带动水城特色畜牧产业快速发展。还将与水城县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运营、文化教育、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此项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以中科院科技扶贫项目“黑山羊草畜一体化项目”与“路沟池一体化积蓄水示范项目”为基础,中科院与地方科技力量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中科院植物所负责牧草种植示范、中科院地化所负责区域内水资源集约化利用并协调项目顺利实施、贵州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负责优质羊种选育及养殖技术指导,鑫控集团负责项目总体全面实施,水城县政府和相关单位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水城县黑山羊草畜一体化项目”是通过帮扶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从而实现精准扶贫,突出科技对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并与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水城县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项目集科、农、工、商为一体,是中科院下属企业首次在水城县开展产业扶贫投资,极大地提高了扶贫效益,扩大了中科院的影响,也丰富了扶贫手段,是中科院优势资源与地方特色产业深入融合助推精准扶贫的试点,也是中科院水城科技扶贫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牧草种植示范基地考察

  

  考察当地教育资源

  

  黑山羊繁育基地选址考察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