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2018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昆明植物研究所 柳建军 2018-07-17

  716日上午9时整,昆明植物所2018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研究员,副所长,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纪军研究员、所长助理吴曙光、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祝良研究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唯奇研究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劲松研究员、研究生处曾艳梅处长、研究生导师代表、各研究室学术秘书和夏令营营员们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曾艳梅处长主持。 

 

曾艳梅主持开营仪式

  首先由王雨华副书记致辞。王雨华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营员们不远千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研究所举办大学生夏令营的初衷和夏令营活动的基本情况,对营员们选择报名参加昆明植物所的大学生夏令营表示感谢。他全面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渊源、学科定位、科研平台、研究特色和取得的成果等,勉励营员们利用夏令营的机会深入了解和学习,热忱欢迎营员们加入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 

 

王雨华致辞

  随后,导师代表吴建强研究员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和中科院结缘的经过,他认为与其他地方相比,中科院拥有一流的科研团队、先进的仪器设备、一流的科研管理以及勤奋、喜爱科研的工作人员和研究生队伍,可以代表我国的最高科研水平,这些也是他最终选择留在中科院工作的原因。“中兴事件”说明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目前是我国国力和科研水平快速提升的时期,希望营员们能借本次夏令营活动多看、多问、多学,了解研究所,了解科研。 

 

导师代表吴建强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2015级硕博连读生秦婉莹上台发言,她回顾了参加昆明植物所2014年大学生夏令营时的经历和感受,正是这段夏令营的经历让她坚定的选择来所里学习;同时分享了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10名代表之一参加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格里菲斯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学生论坛的收获;她希望营员们能享受夏令营的每一天,相信这段经历会给营员们的成长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在读研究生代表秦婉莹发言

  来自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子正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代表营员对昆明植物所提供的参加夏令营的机会表示感谢。她认为昆明植物所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高端的科研平台、悠久的历史、享有盛誉的大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宜人的气候等都是大家选择报名参加昆明植物所的理由。科研是值得奉献一生的事业,相信夏令营活动能让不论是有志于科学研究或是仍在迷茫中的营员们受益匪浅。 

 

营员代表张子正发言

  在接下来的营旗授予仪式上,王雨华副书记代表研究所将夏令营营旗交到来自武汉大学的营员旗手张谢勇同学手中,勉励营员们能扛起责任,砥砺前行。 

 

授旗仪式

  研究生处曾艳梅处长向营员们介绍了我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培养条件、培养目标和培养特色、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以及研究生招生等情况,欢迎营员们报考我所2019年推荐免试入学或普通招考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处柳建军向营员们强调了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注意事项。之后,所有参会的领导、老师和营员们合影留念。 

 

曾艳梅介绍研究生教育

  本次大学生夏令营举办时间为715-21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营员们将参观研究所,聆听专家讲座,分组科研体验,参加推荐免试面试和参观了解昆明等。 

  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是昆明植物所为了贯彻执行中科院与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接触生物学和药学学科的前沿热点问题,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促进优秀在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对昆明植物所的了解而举办。本次夏令营是昆明植物所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举办的第6期,共有来自58所高校的101位营员参加。 

 

营员合影

 

开营仪式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