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勐仑小学“1+2”助学结对总结交流会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8-09

  8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勐仑小学2017-2018学年“1+2”助学结对总结交流会在勐仑小学召开。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人事教育处处长陈志云、勐腊县教育局副局长滕志瑾、勐仑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景兆鹏、勐仑中心小学校长蒋效忠以及参加助学结对的植物园青年职工、研究生以及勐仑小学的学生、家长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勐仑中心小学校长蒋效忠首先汇报了勐仑小学(含常乐小学)参加助学结对学生一年来的考试成绩、在综合素质方面取得的变化等情况。版纳植物园团委书记玉最东汇报了助学计划的背景、目标、过程以及存在问题和建议。青年志愿者代表王文婷分享了助学过程中的几个故事和经验做法,表示助学结对活动是植物园青年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当地社会的有益平台。学生代表王禛介绍了在助学过程中结对老师带领自己认识植物园,了解科研生活,进而树立自己人生理想的故事。他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助学结对活动,自己收获了自信,并最终以较好的成绩和综合表现考取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会上,参加交流的青年志愿者先后介绍了自己的助学故事,学生家长表达了对助学活动的感谢和支持,与会人员就目前存在问题对未来助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2017-2018学年的助学工作中,共有20名植物园青年志愿者和勐仑小学40名六年级学生结成助学对子。经过充分地讨论交流,大家认为参加助学的部分学生在学习态度、习惯养成、自我管理等综合素质表现在助学过程中发生了积极变化,考试成绩总体上有所提高,希望继续开展助学结对工作。 

  在总结发言中,滕志瑾首先代表勐腊县教育局对植物园青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以及家长和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2018年勐仑小学总体考试情况。她表示,植物园与勐仑小学助学结对活动的开展对于双方联合办学具有积极意义,相关工作成效的取得与学校、家长、志愿者和学生的相互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希望园校双方在未来的工作中完善沟通机制,为推进明德小学”创建工作而努力,祝愿版纳植物园与勐腊县联合办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李宏伟介绍了版纳植物园附属小学挂牌的背景和目标,他表示,教育是个长远的过程,相关工作的开展一定要遵循教育的规律。“1+2”助学结对工作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价值取向。在未来助学工作中要选好学生和志愿者,保持一定规模;要加强青年志愿者的培训,注重启发学生为谁、为什么而读书;要建立家长、学校和志愿者之间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定期开展交流活动;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办法,逐步解决存在问题;要尽量为助学工作提供固定场所和其他必要条件,结合助学目标做好辅导安排,不断探索助学结对的最佳形式。感谢勐腊县各级部门和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联合办学工作,希望学校方面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家长方面要认识到家庭教育和知识的重要性。李宏伟表示,助学计划只是版纳植物园与勐腊县联合办学五项内容中的一项,相信通过各项工作的综合施策以及全体人员共同努力,联合办学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最后,李宏伟和滕志瑾一起为参加2017-2018学助学结对的青年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颁发志愿者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