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类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正式启动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李晓贤,孔祥翔;图/杨天鹏 2018-11-01

  1029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之项目五“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朱立平研究员等受邀参加会议,并对2018年项目层和课题层年度执行计划进行会诊把脉。项目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领导、项目依托单位领导、项目层和课题层负责人、项目参加单位科研骨干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晓分别致辞。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杨永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考核目标。两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实施方案、目前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年度执行计划。与会专家对目前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2018年执行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和课题后续数据共享等管理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启动会后,项目组召开内部研讨会,结合专家意见部署了项目实施工作。 

  “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项目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青藏高原研究所朴世龙共同负责,项目依托单位是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成都生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武汉植物园、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国内15家单位参加。项目下设2个课题和8个子课题,课题1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由王艳芬教授、朴世龙研究员作为课题共同负责人;课题2依托昆明植物研究所,由杨永平研究员、车静研究员作为共同课题负责人。 

  根据A类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实施细则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专项牵头单位青藏高原研究所工作要求,为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工作,此前,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保障项目组织推进。 

   

  会议现场

   

    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汇报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汇报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