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昆明动物研究所 段丽斌 2018-11-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和谐进取的学习氛围,展现研究生的文化素养与风采。10月26日至11月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轮。 

  10月26日,初赛拉开帷幕。来自不同课题组的14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初赛题库为混合题型,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涵盖了生活经验、趣味百科、新鲜词汇、历史文化、党团知识等。比赛队伍你追我赶,各位选手信心满满,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在答错题后“惩罚”环节,他们搞怪的“表情秀”、魔幻的“模特步”,把观众逗得哈哈大笑。最终7支队伍晋级决赛。 

  11月2日,大家期待已久的决赛终于开赛,决赛不仅加大了题目的数量和难度,而且在比赛环节中增加了复杂度和趣味度。竞赛中,首先进行团队才艺展示,7支队伍有的表演唱歌,有的表演吹口琴,有的干脆讲笑话……各队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展示自己,希望可以赢取“免答卡”、“求助卡”和“去掉一个错误选项卡”。随后,进入正式比赛环节,分为必答、选答、你划我猜、联想、终极PK守擂台五个环节。赛场上,参赛选手或紧张或镇定,或冥思苦想或胸有成竹,充分发挥团体合作精神,互补短板,为拿下每一道题而不懈努力。在你划我猜和联想环节,各参赛队伍手舞足蹈,挠头搔耳,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观众也热情四溢,积极主动地参与现场答题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刘奶奶煮牛奶队”一路闯关,一站到底登上了冠军宝座,“8318队”和“hippocampus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通过知识竞赛,使研究生学习到了更多的课外知识,丰富了课余生活,开拓了思路和视野,展现了昆明动物所学子们勇于挑战自我的风范,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同时,也更好地引导了广大研究生博览群书、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通过竞赛提高学习兴趣,增强读书的意识。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