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全国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11-26

  11月21日至11月24日,第十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全国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和国际动物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3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16家单位以及来自日本、尼泊尔、肯尼亚等国家的640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新荣主持。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副理事长王德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 

  开幕式邀请了3名专家作报告,昆明动物所研究员施鹏作了题为“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光作了题为“为什么长江江豚是一个独立物种?”的报告,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少英作了题为“中国非飞行类小型兽类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的报告。精彩纷呈的报告为大会开了一个好头,也为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 

  大会设立了6个分会场,组织了19个专题,涵盖草原动物、灵长类、两栖爬行类、鱼类、鸟类、兽类、猫科、熊类等野生动物监测及生态与资源保护,共有224位代表作了报告,45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另外收集了294篇会议摘要。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方面的进展,促进了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促使该领域科研工作者们进一步达成共识、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相关领域事业的宏伟蓝图,破解更多领域未解之谜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委员会和新的领导集体。 

  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明主持。王德华为优秀生态学工作者颁奖,中国兽类学分会副理事长李玉春为优秀墙报奖颁奖。昆明动物所所长助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毛炳宇代表承办方致辞。最后,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杜卫国进行了会议总结。大会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开幕式现场


分会场报告 

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换届选举 

优秀墙报奖颁奖 

优秀生态学工作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