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组织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王改变;图/黄俪,何回丽,杨云珊 2019-04-17

  20194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昆明植物研究所安全工作委员会总体谋划,要求形成内外联动机制,搭建安全知识普及平台,多措并举组织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9日,研究所邀请消防大队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器材演练,所内200余人参加。通过学习火灾类型、适用灭火方法、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技巧等知识,观看火灾警示宣传片,消防人员现场指导讲解以及组织人员实操演练等方式,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实践性更强,很多参与者表示,深受警示和启发。此外16日下午,为提高研究所安保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后勤保障中心联合盘龙区消防大队茨坝小型站在植物园开放区域对全体保安人员进行消防水带连接使用演练培训。 

 

 

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 

 

开展消防水带使用演练混训工作 

  15日中午,研究所组织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时长1个小时,有150参与现场答题,知识竞赛活动氛围浓厚,活动参与者表示不仅体会到答题的喜悦,更是从中深入掌握国家安全知识内涵的过程,希望后期多举办此类趣味性强的活动。 

 

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现场 

  15日下午,根据昆明分院统一安排,研究所集中参观国安宣传教育基地,讲解员通过以图片宣传、影像播放、典型案件等形式,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战略和方针政策,展示隐蔽战线光辉历史沿革,让参观者深入体会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国家安全文化。 

 

集中参观国安宣传教育基地 

  16日,邀请国家安全部门专家作《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做维护国家安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专题讲座,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及下设8个专业组成员,管理部门、支撑、研究部门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等60余人,结合研究所实际,报告分析了国际形势,详细讲解从事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出(国)境等13个方面应注意事项及建议,最后通过观看网络安全专题宣传片,切实展示与个人利益相关案例,提醒参会者认清形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并鼓励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宣传工作当中。 

 

国家安全专题讲座 

  此外,研究所借助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展板、电子屏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推送相关国家安全法律知识、专题文章、图解、宣传片、动漫小视频等知识,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覆盖全所各个层次,多样化的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取得较好反响,激发了所内人员的安全意识,为研究所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