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孟飞龙和周波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05-29

  5月28日上午,应研究员郑萍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孟飞龙和周波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Phase-Separated AID Mutagenic Activity in Immunodeficiency和“当造血干细胞遭遇青春期”的学术报告。 

  孟飞龙指出,获得性免疫基于抗体基因的多样性,而抗体基因多样性由RAG-AID两个酶驱动程序性DNA损伤产生,当AID蛋白C端缺失时,会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孟飞龙团队对AID蛋白C端作了详尽的研究,发现AID的C端调节AID的出核,具有靶向DNA并制造DNA突变和参与DNA损伤反应的功能。随后对其机制作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当AID的C端丢失,AID的N端和精氨酸富集区,能驱动液相分离,改变AID的空间功能定位,将AID驱赶、定位到核仁。孟飞龙还对其团队开发的人工抗体技术作了介绍。 

  周波主要从事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的研究。周波介绍,为了解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其团队首先对造血干细胞的微环境作了研究,发现Lepr+细胞是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主要成分,会形成骨髓脂肪细胞,分泌SCF因子,而SCF因子对造血干细胞的维持和再生是必需的,通过SCF的谱系示踪,发现了脾脏也具有造血干细胞。周波还介绍了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增殖的分子机制。发现造血干细胞的数目在青春期即停止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雌激素增加会使得造血干细胞的细胞周期更活跃,但不会影响造血干细胞的数目。为进一步找到影响造血干细胞增殖的因子,其团队通过基因表达谱研究发现,Lhcgr基因在造血干细胞中高表达,将Lhcgr基因敲除之后,造血干细胞的数目在青春期显著增加,主要影响血液白细胞数,白细胞增加,对生物体并不全是有益的,会加重白血病的发展。 

  昆明动物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和报告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孟飞龙为师生作报告

 

周波为师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