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健康长寿大人群多队列的系统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昆明举行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利琴 2019-05-28
  5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孔庆鹏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中国健康长寿大人群多队列的系统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昆明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唐北沙、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中心处长周桔、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张红云、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施鹏及项目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72人参加启动会。项目组成立了咨询专家小组,由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徐林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其余咨询专家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刘俊平,四川大学教授肖智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邓亮生,赖仞,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李卫等。
  上午,启动会第一阶段由昆明动物所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易芬主持,赖仞、唐北沙、张红云首先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随后,徐林主持项目汇报与研讨环节。项目首席孔庆鹏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目标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任务分工和组织实施计划安排、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及考核办法;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承担的课题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及具体实施方案等进行汇报。责任专家唐北沙指出,每个课题组应按照项目指南和课题任务书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指标,注意关键时间节点,各课题组之间需保持密切交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各类困难。徐林与周桔对项目进行了总结,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更好地推进及顺利完成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会议重点介绍科技部专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及使用规范。昆明动物所预算财务处副处长李亚娥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高级会计师张赛梅就课题经费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项目各(子)课题财务助理人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同时针对大家提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会议,项目团队成员进一步凝聚共识,一致认为要把重点研发任务实施好,在完成项目规定研究任务的前提下,多出有影响的成果,为我国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科技支撑,更好地服务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在项目经费讨论会及各课题内部讨论结束后,项目启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