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09-20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邀请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主任张戈,开展《关注健康“金三角”》的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张戈首先指出,NCD(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其实就是生活方式疾病,其流行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随后,张戈从运动、饮食、睡眠三个方面,阐述了日常健康维护的重要性。讲座还设计了互动环节,针对老同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最后,现场进行义诊,张戈为前来咨询的患者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处方和用药指导。 

  此次健康教育讲座是由昆明动物所牵头实施的中科院昆明分院“3H”健康保障项目的一部分,自2019年“3H”健康保障活动开展以来,一共开展7次健康干预行为,包括健康教育讲座、健康义诊,涉及呼吸内科、心内科、外科、妇科、骨科,内分泌科等多个科室,已覆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天文台观察站,受益人数300余人次。 

  根据项目的实施方案,下一步还将针对职工的健康需求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和义诊,同时为科研骨干建立绿色就医通道,预约挂号等服务。项目的实施,是对现行医疗体系不足的有效补充。可以缓解广大科技人员看病难的问题,对地处西南偏远地区的研究院所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帮助,为广大职工的身心健康提供多途径保障措施。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理念,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减少医疗的直接费用。提高野外台站工作人员院前急救能力,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和互救的水平。提高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科研工作,为创新2020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健康教育讲座现场

  

 义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