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10-28

  10月27日,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灵长类设施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姚永刚在开工仪式上致辞。昆明分院、云南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昆明动物所和项目各参建方领导和建设团队成员参加了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沈华主持。 

  姚永刚在致辞中介绍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及建设内容,要求建设团队和参建各方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建设好这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也郑重承诺,研究所将举全所之力,全力保障做好设施建设各项工作,建好设施,早出成果。  

  周杰对设施正式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60年前昆明动物所的第一批科研人员开始了创业维艰的花红洞岁月,今天,研究所承担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在这里开工建设意义非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建设团队和参建各方要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设施建设,把设施建成为重大科技任务的载体、重大原创性成果的发源地、杰出人才的聚集地。   

  设计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代表在开工仪式上作了发言和承诺。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由昆明动物所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共同项目法人单位,分别在云南昆明建设灵长类设施,在河北涿州建设猪设施。灵长类设施将建立世界上首个对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支撑以脑科学、疾病机理与药物研发等为主的前沿领域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原创性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开工现场

   

  灵长类设施全景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