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10-29

  1023日至27日,第六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 

  本届大会主题为树轮·环境·热带森林,会议围绕树木年轮与气候树木年轮与生态环境树轮化学与稳定同位素树木径向生长生理与木材解剖灌木与年轮热带亚热带树木年轮树轮方法与大尺度气候变化集成树轮交叉学科:石笋、湖沼记录”8个专题展开,分别进行7个大会报告、115个专题报告及36个墙报报告。

  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植物园的学科布局及植物园在全球变化研究中发挥的作用等情况。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教授何大明强调树轮科学研究要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并宣布中国地理学会关于成立树木年轮分会工作组的决定。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秘书长殷亚方研究员介绍了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的基本情况,倡议大家关注木材解剖学。中科院地球环境所所长、中国树木年轮协会主席刘禹研究员表示中国树轮学者经过几十年持续的努力,促进了中国树木年轮学科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并转达了中科院院士陈发虎对此次大会的美好祝愿。 

  会上,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禹、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邵雪梅、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杨保、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梁尔源等树轮研究领域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树轮研究的国家需求强火山喷发和青藏高原东北部树轮宽变窄有关系吗?过去千年东亚温度重建研究进展青藏高原树线变化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的特邀报告广西大学教授曹坤芳、北京大学教授刘鸿雁、德国埃尔郎根-纽伦堡大学教授Achim Brauning分别做了题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理性状相关从树轮生态到茎功能属性的综合研究 “Recent advances in tropical dendrochronology and the importance of tree-ring anatomy”的特邀报告。25日下午和26日全天还进行了3个分会场的专题报告以及墙报展示。各分会场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为表彰中国学者在树木年轮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大会首次设立中国树木年轮研究杰出贡献奖以及青年人才奖。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李江风和研究员袁玉江、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邵雪梅获得“中国树木年轮研究杰出贡献奖”,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员方克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吴秀臣获得“中国树木年轮研究青年人才奖”。 此外,为鼓励研究生积极探索,本届大会设立了研究生优秀报告和优秀墙报评选环节,来自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高佳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林方园、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元桥、美国Indiana大学的欧峻峰、福建师范大学的郑壮鹏获得“研究生优秀报告奖”,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郝冰雁、兰州大学的王放和杜苗苗、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程雪寒获得“研究生优秀墙报奖”。 

  会前举办了木质部解剖和细胞特征分析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两个培训班,共130余名学员参加。通过报告讲解和实验室实际操作演练,参会学员对木质部解剖和细胞特征分析方法与技巧进行了深入了解,对树木年轮研究不同领域的方法、案例和最新前沿动态进行了详细的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树轮青年论坛”,4位树轮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就树轮气候学和树轮生态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与参会代表进行分享与讨论。

  本届大会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办,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协办。 来自全国88个科研院所、高校共计33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