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第十四次科技合作交流年会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11-26

  1121日23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第十四次科技合作交流年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本次年会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与版纳植物园主办,主题为“COP15背景下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处处长钱荣发、西双版纳管护局副局长刘林云出席会议并致辞。

  钱荣发回顾了从1980年开始在景东哀牢山徐家坝选址建立云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到2019年推进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版纳植物园与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在人员培训、专家咨询服务、生态定位监测站建设、科研监测等多领域、多层面开展了切实有效的交流合作。 他表示,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科技支撑,在下一步工作中云南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与版纳植物园都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表示,保护区工作目前存在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应用研究导向不足等情况,导致保护区工作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等难题。今后版纳植物园与保护区科技合作交流工作将集中在建立新物种发布会机制、组建保护区联盟、做大做强环境教育和文创产品产业等方面。作为保护区主管部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将积极协调保护区申报科技项目,促进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能力提升。

   陈进指出,全球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中科院、环保部和云南省均进行了工作部署。本次会议形成的共识、传达的信息,将为COP15提供科技支撑。陈进强调,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背景下,保护机构和研究机构面临着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展环境教育和自然体验成为各类保护地的重点工作。版纳植物园拥有一支专业的环境教育队伍,目前已经开展了面向自然保护区的科研监测能力提升、面向小学教师的科学教育和自然教育培训,版纳植物园将为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环境教育方面的科学支撑。今后版纳植物园与保护区的科技合作交流将集中在环境教育、社区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并将覆盖整个云南热带自然保护区,建立贴近公众的信息实时发布机制,关注气候变化背景下保护区的规划和修编,形成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合力。版纳植物园愿意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携手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刘林云回顾了双方先后在大样地建设、森林塔吊建设、省院省校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示范、布龙和易武两个州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绿石林建设、兰科植物资源调查、生态旅游、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并取得可喜的成绩。同时,双方于2019年共同开展了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三次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有利于保护区今后制定更好的保护管理措施。 

  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与保护区管护(理)局工作人员就2019年度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内容包括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进展汇报(动物、植被、植物种类和望天树专题调查)西双版纳和普洱地区本土受威胁植物的迁地保护进展如何利用公众记录西双版纳的生物多样性自然教育与研学旅游元江站、元江管护局执行《园-局战略协议》2019年工作进展哀牢山无量山保护区内主要科研合作进展版纳植物园与纳板河保护区合作进展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版纳植物园合作成效与展望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区社会经济调查汇报11个报告。 

  22日下午,版纳管护局、纳板河管理局、景东管护局、元江管护局、大围山管护局、金平分水岭管护局等六家管护(理)局与版纳植物园单位间合作交流机制环节举行。六家管护(理)局代表依次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保护区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能力建设以及与版纳植物园在2019年度开展的合作项目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分析和研讨版纳植物园与六家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在科技合作过程中的潜在合作机会。版纳管护局建议把自然教育和研学旅游纳入双方年度合作计划。纳板河管理局表示与版纳植物园的合作方向主要集中在社区发展、生态旅游、自然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以及旗舰物种印度野牛的研究等方面。景东管护局表示人才培训、核桃林的提质增效、COP15景东展区筹备是下一年度的合作重点。元江管护局提出将在自然教育专项规划和绿孔雀调查等工作与植物开展合作。大围山管护局将在湿润雨林的恢复项目中需要植物园的技术支撑。分水岭管护局作为首次参加年会交流的单位,希望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与版纳植物园的合作。

        版纳植物园标本馆高级工程师李剑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副站长陈辉、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工程师刘光裕、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组组长谭运洪等表达了与六家管护(理)局合作需求,主要集中在兰科植物调查、亚洲象活动范围预警、望天树数量信息调查、动植物标本共享机制、绿孔雀调查与保护、成立热带自然保护区联盟组织、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实时发布等方面。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紧密围绕“COP15背景下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这一主题,充分借助科技合作交流年会这一创新机制,致力于区域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并为国内外其他地区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平衡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机构与管理机构合作提供了经典案例和经验借鉴。会议商定,版纳植物园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2020年度第十五次交流年会将在元江管护局召开。2020版纳植物园与六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将重点推进以下合作内容:1、完成西双版纳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全部工作任务,编辑出版有关考察报告。2、在版纳植物园标本馆建立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标本查询系统,实现标本在线查询。3、争取资金开展1-2个极小种群物种的专项调查工作,逐步摸清保护区内各个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的资源状况。4、每个保护区遴选在动物、植物和网络宣传等方面的青年人才3名,参与植物园举办的环境教育培训班和外业调查。5、建立新物种新闻发布会机制。最后,版纳植物园与六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签订了2020年度合作协议。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双版纳管护局、纳板河管理局、景东管护局、元江管护局、大围山管护局、金平分水岭管护局及版纳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