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学术年会举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12-11

  126日至7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学术年会举行。  

  6日上午,年会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致辞中表示,学术年会已逐步成为版纳植物园最重要的学术活动,成为全园研究团组之间年度工作总结,科技人员之间相互了解、增进相互合作机会的平台。他回顾了开展知识创新工程20年来版纳植物园经历的变化,欣喜地看到版纳植物园的科研工作已经从数量型转变到质量型,这也是改革开放历程中我国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他强调,今后工作中,版纳植物园的基础研究要按照系统性要求进行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则要经得起市场和社会的检验和认可。  

  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古生态研究组研究员苏涛、综合保护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研究员Richard Corlett以及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植物环境适应研究组研究员胡彦如分别作题为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群研究:机遇与挑战“The commonness of rarity and the consequences for plant conservation”激素信号调控植物环境适应性的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集中展示了本年度在青藏高原植物群研究、稀有植物对植物保护的影响以及激素信号调控方面的前沿研究及最新成果,拉开了本届年会的序幕。  

  在为期2天的学术报告中,36个研究组PI就本组2019年度的亮点工作、重点科学问题做了PI报告,展示了园内各科研单元的最新成果。来自两室一中心、园林园艺部和环境教育中心的36位青年科技人员做了青年报告,充分展现了版纳植物园青年人才探索科学问题、钻研业务工作取得的成果及水平。  

  同时,为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探索,年会特别设立优秀青年报告和优秀墙报评选环节,由园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组PI及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对科研系统和业务系统的各青年报告、墙报按不同的评审标准分别进行综合评审。最终,来自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恢复生态学研究组的卢华正以《林冠附生植物克隆性与种间互作》、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植物环境适应性组的姜艳娟以《植物抵抗病虫害侵染的研究进展和挑战--以水稻和褐飞虱为模型》报告脱颖而出,摘得优秀青年报告一等奖。来自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古生态组的张馨文、综合保护中心景观生态学组的Ada Chornelia荣获优秀墙报奖。  

  7日下午闭幕式上,陈进首先对学术年会的全体报告人、听众和会务组致谢。他指出,本届年会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报告主题丰富多样。多学科发展为凝练主攻突破方向形成一定挑战,但另一方面也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第二,青年报告是学术年会中重要的环节,精彩不断涌现。包括研究生在内的青年学子已成为活跃在科研最前沿的重要力量。第三,每个研究组在年会上的表现,体现出各自在生命周期轨迹上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而年会制度有利于研究组采取应对措施,迅速进入科学发现的重要时间窗口期,并维持相对的稳定状态。第四,项目经费与科研产出之间并非充分必要关系。他勉励各个研究单元,继续瞄准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潜心致研,为热带生态和植物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年会现场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致辞

“两室一中心”大会报告 

陈进为优秀青年报告获奖者颁奖

年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