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缅边地风貌展在版纳植物园开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4-29

  425日,“百年”中缅边地风貌——地理学家周光倬中缅边界调查史料展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幕。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杨永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园内的业务部门负责人、环境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周光倬的部分亲属出席了开幕式。 

  1934120日,英军入侵云南,遭到了佤山人民的抵抗,爆发了史上著名的“班洪事件”。“班洪事件”发生后,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迫于社会各界的压力,决定派云南旅京同乡会请愿代表周光倬为“外交部特派云南边地调查专员”,开展滇缅南段未定界调查。周光倬在《滇缅南段未定界调查报告书》中评价滇缅南段边地的地理“觉山陵之雄伟,流域之奔放险阻,平原之妩媚,错综点缀其间,极地形地质之大观,气候之优良,冠于全国,适于民族之发展。” 

  本次展览以周光倬跨越2946公里行程的滇西南调查路线和时间为主轴,以其在历时一年调查中拍摄的图片为主要内容,分为前言、昆明筹备挺进大理保山调研、途经德宏临沧勘界、民国普洱、版纳见闻 古道回昆后记,以及地理学家周光倬京师求学和教书育人、结缘版纳等十二个部分,反映了86年前的腾冲、保山、临沧、孟连、景迈、勐海、景洪、普洱等滇缅边境的山川地形、自然植被、风土人情、民族服饰、建筑风貌、社会经济和社会风貌。其精美的老照片、详细的日记,为人们展示了“百年”前滇缅边境上难得一见的自然与社会风貌,今日看格外震撼。展览还展出了周光倬的一些日记、手绘地图、文章和信件等,在欣赏边境风貌的同时,也可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艰难岁月中的家国情怀。 

  周光倬(18971966)系云南昆明人,地理学家。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师从竺可桢,曾在云南大学等多所学校教书育人,晚年转入中国科学院从事气象工作,是版纳植物园早期的建园者之一。1957年,周光倬与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一同参加版纳植物园和群落站选址考察。在气象组工作期间,周光倬撰写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大勐笼区森林生物地理群落研究站和热带植物园简介》、绘制了版纳植物园规划图、勐仑自然保护区示意图、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示意图等,为西双版纳做了较多贡献。 

  本次展览的影像资料和实物由周光倬现居西双版纳的儿子周润康提供,其中有许多老照片和实物展品为首次向世人公开。展览于120日进行试展,随后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版纳植物园暂停对外开放,刚展出4天的展览也随之关闭。本次展览展期为2020425日至831日,地点为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展厅,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致辞

   

  周光倬的儿子周润康代表亲属讲话

   

  版纳植物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主持开幕式

   

  展览工作人员刘光裕为参会嘉宾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