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第17届“进化生物学”暑期班暨第5期“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夏令营

昆明动物研究所 朱玮璟、王霜 2020-08-10

  8月5日至8月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第17届“进化生物学”暑期班暨第5期“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夏令营,通过网络平台,与87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员连线,开启了为期3天的“云”上科学之旅。该活动分为“大咖畅谈”、“导师FUN谈”、“阿甘正传”和“昆动漫谈”四个部分,由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及昆明动物所研究生处联合主办。 

  8月5日,活动在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大咖畅谈环节邀请到姚永刚、赖仞、陈策实、施鹏、车静和刘振六位研究员,他们分别带来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精彩报告,带领学员一起领略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和进化生物学的魅力,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前沿科学问题和学科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 

  8月6日,导师FUN谈环节邀请到宿兵、郑永唐、吕雪梅、罗雄剑、李明和王国栋六位研究员,以线上访谈形式,共同探讨了科学问题、研究方向、科研兴趣、研究生未来规划等话题,同时开启在线提问互动,为学生指点迷津。在阿甘正传环节,研究生处甘宏协全面介绍了昆明动物所总体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研究所的招生政策及研究生培养情况。昆动漫谈环节,在蔡婉芷、周博闻、杜叔宗、王诗哲四位研究生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昆明动物所西南园区及茨坝园区的实验室科研平台及学生公寓、图书馆、食堂、健身房等后勤配套设施,详细介绍了丰富且有意义的科研生活,感受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云”游实验室的同时,师兄师姐还贴心地分享了考研经验、在学期间的收获和生活趣事等。 

  8月7日,在全面展示了研究生的科研和学习生活后,安排了2021年推免生网络面试。并在活动结束后,根据同学们的活动参与度、提问交流积极性、笔记分享活跃度评选了优秀学员。 

   

  报告环节

   

  导师FUN谈

   

  在线学员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