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暨《蔡希陶》电影开拍仪式举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8-18

  8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暨《蔡希陶》电影开拍仪式在版纳植物园举行。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西双版纳州常委、副州长王峰,影片导演陶鸿,著名演员陈锐参加活动并致辞。

  揭牌仪式由版纳植物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主持。刘剑首先介绍了中科院文联、文创基地设立以及中科院《科学脊梁》系列电影短片相关情况。他表示,院文联是中科院繁荣科技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文创基地在地方落户将有助于增强中科院在全国的科技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周亚玲表示,院文联文创基地落户版纳植物园及《蔡希陶》电影短片开拍,是对版纳植物园优质科技资源和创新文化的肯定和支持,希望版纳植物园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挖掘优质科技资源,提升创新文化。王峰表示,蔡希陶从事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科学人生令人敬仰,希望基地设立和《蔡希陶》电影短片拍摄能促进科学文化深入传播,把蔡希陶献身科学的精神发扬光大。陈进表示,蔡希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神是版纳植物园重要历史遗产,鼓舞着一代代植物园人在葫芦岛这片土地上不断开拓进取。相信科学故事与文学艺术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感染观众,预祝院文联文创基地越办越红火。陶鸿介绍了《蔡希陶》影片情况:该影片将选取植物学家蔡希陶一生中具有传奇色彩和戏剧性的生活片断,描写反映其生活经历及为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做贡献。陈锐回顾了自己在电视剧《大地之子——蔡希陶的故事》中扮演蔡希陶的经历,表达了对在影片中再次扮演蔡希陶的期待。

  随后,领导及嘉宾一起为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并为《蔡希陶》影片开拍揭幕。仪式结束后,科学文化与文创基地座谈研讨会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建设文创基地、传播科学文化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建议意见。

  《蔡希陶》电影是此次揭牌的文创基地启动项目,也是中科院《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一。该电影系列是用电影的表现方式,艺术地再现我国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

   

  基地揭牌暨影片开机仪式现场

   

  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

   

  《蔡希陶》影片开机揭幕

   

  研讨会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