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昆明动物研究所 禹晓梅 2020-09-24

  9月23日上午,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在昆明举行。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副所长李心祥考察了施工现场,对设施主体结构及下一步施工任务进行了详细了解。 

  姚永刚在封顶仪式上致辞,介绍了灵长类设施的建设内容、重要性和建设历程,对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南省市政府为项目立项到建设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建设团队和参建各方不辱使命,高标准完成设施建设,同时强调要加快推进工艺设备采购和关键技术攻关,力争早日投入运行,为人类疾病治疗、医药研发等提供重大平台支撑。 

  周杰对设施顺利封顶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设施要一如既往的把好质量关,保证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提前谋划组建科研团队,加强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尽快依托灵长类设施产出一批原创性前沿突破成果,为云南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做出贡献。 

  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灵长类设施项目经理杨立东表示,设施于2019年10月启动建设,公司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新冠疫情影响等困难,确保设施如期封顶,今后,公司将继续秉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企业精神,圆满完成设施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为设施主体结构填入最后一立方混凝土,标志着灵长类设施项目的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昆明分院、昆明动物所、西山区政府、设计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天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封顶仪式。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昆明动物所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建设,分别在云南昆明建设灵长类设施,在河北涿州建设猪设施。灵长类设施将建立世界上首个对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该设施以解析生命活动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为目标,通过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系统建设,开展以灵长类动物为模型的表型与遗传研究,认识人类生命活动规律、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支撑以脑科学、疾病机理与药物研发等为主的前沿领域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原创性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封顶仪式 

   

  综合实验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