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调研元江生态站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张树斌 2020-12-23

  122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到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调研,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会上,元江生态站站长宋清海详细介绍了元江生态站的建站历程、基础条件、监测平台、科研设施、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昆明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甘烦远建议元江生态站在未来规划中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发展目标,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农业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建议元江生态站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台站的支撑服务水平。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建议元江生态站利用好干热河谷的特殊性,进一步加强独特生境下特色生物资源的开发和挖掘。元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丽希望元江生态站能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建成西南干热河谷独具特色的科普教育中心和示范基地,推动元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干热河谷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周杰对元江生态站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元江生态站近年来在生活条件和科研设施上有较大改善,未来需要围绕重大科学问题,继续加大对野外台站的建设,大幅度提升科研条件,提高台站的管理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生态站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干热河谷生态环境保护,跨境流域安全,从物种、生态系统和流域等不同尺度研究干热河谷的规律,探讨受损生态系统的修复机制,同时加强科普教育和试验示范,努力为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座谈会由版纳植物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主持。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版纳植物园、元江县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