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多家单位被评为“云南省2009年度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综合办公室 房露 2010-05-05

近日获悉,中科院扶贫办、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多家单位分别被评为“云南省2009年度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中科院扶贫办长期以来针对云南省贫困面广,贫困深度重等特点,积极组织相关单位深入贫困地区、立足当地实际、发挥科技优势、开展科技扶贫活动,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服务。昆明分院以农业产业发展为对象,以项目带动发展为切入点,切实地实施科技扶贫工作,在改善项目区贫困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边疆农民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

2009年,在中科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昆明分院定点帮扶的澜沧县项目区农民新增产值4550万元,新增利润910万元;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设立了“植物园—勐腊县”科技扶贫基金,以项目扶贫方式帮助地方脱贫致富;科技扶贫同时带动了技术进步,昆明植物所实施的“菌根性野生食用菌乳菇(奶浆菌)人工保育促繁增产技术示范”项目申请专利3项并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十二五”期间,昆明分院将一如既往地实施科技扶贫计划,为建设民主、文明、和谐、富裕的云南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