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昆明分院荣获云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昆明分院科技合作处 2012-07-19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专文发布了关于表彰2011年度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的决定,中科院昆明分院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荣获“2011年度云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云南省委省政府分配给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定点挂钩扶贫点从2011年度起转移至昆明市东川区,这也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承担的6个科技扶贫点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委托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具体组织实施。

2011年,昆明分院在东川正式启动实施《云南东川资源枯竭矿区异地安置生态村建设试验示范》项目,制订了“十二五”东川科技扶贫规划,并在种植业生态经济示范、肉牛生态高效养殖、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人才培养、中学对口帮扶、选派优秀科技人员到东川区挂职担任副区长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抓科技扶贫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2011年,昆明分院向对口帮扶的东川乌龙中学学生每人捐赠新华汉语词典1本;向学校师生饮水工程捐赠资金近17万元;为乌龙中学师生作了“气候变化与人类生存环境”的科普讲座;为东川农技干部和群众作了“现代畜牧业与畜牧生物技术”科技培训讲座;开展了肉牛良种生态高效养殖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年累计直接投入科技扶贫经费近50万元。

2011年,昆明分院王庆礼院长等领导多次到东川现场指导,与区委区政府共同研究科技扶贫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深入定点联系的自然村检查指导工作,走村入户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昆明分院科技合作处和组织人事处、昆明植物所科技处、昆明动物所科技处、版纳植物园科技处、云南天文台科技处和中科胚胎公司相关科技与管理人员多次深入东川,与区政府办、扶贫办、教育局、畜牧局、乌龙镇等部门领导共同研究、现场考察,切实落实科技扶贫各项任务,昆明分院各单位40余人次赴东川挂钩扶贫点开展工作。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定点挂钩扶贫点是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自2004年以来,西双版纳植物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情扶贫、科技扶贫,勐腊挂钩扶贫工作多次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昆明分院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签字仪式
捐赠字典
考察企业
科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