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赴孟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调研工作

昆明植物研究所 周兵 2016-08-25

  820日至23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的通知》(云办通[201538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领导扶贫攻坚挂片联县方案><省级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滇单位扶贫攻坚挂联县方案>的通知》(云办通[201545号)和《关于明确部分省级及中央驻滇单位参与“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具体事宜的通知》(云联办通[2015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一行五人乘车前往孟连县公信乡班别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调研工作。 

  821日上午,在孟连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王伟的陪同下,杨永平一行来到公信乡班别村一一入户走访了结对帮扶的12户贫困户,详细询问了解了每位贫困户家庭的人口、住房、年收入以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实地考察了解了在建安居工程房屋的建设情况,并与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交流座谈。调研期间,还参观了当地企业“银海生态茶厂”的绿茶加工生产线。 

  孟连县公信乡班别村,是云南省93个重点县片区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昆明植物研究所对口挂联的帮扶村。全村辖26个村民小组,共8243208人,其中:劳动力186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01043人。为切实做好挂联点班别村的脱贫工作,在全面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的同时,强化精准帮扶,昆明植物研究所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条件差、生活困难等实际,每年定向对口帮扶12户贫困户,给予每户帮扶资金2000元,通过先“输血”促“造血”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同时,还筹措了6万元资金,帮助班别村新建厨房,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解决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入户走访贫困户

与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座谈

为驻村工作队新建的厨房

考察“银海生态茶厂”绿茶加工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