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扶贫项目之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项目顺利验收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0-11

  101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西双版纳象明乡人民政府、勐腊县林业局、版纳石化勐腊分公司、倚邦村委会及曼拱一队、二队、高家队村民代表共同组成验收组,对版纳植物园与勐腊县人民政府共同实施的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是版纳植物园对挂钩扶贫点—象明乡倚邦村曼拱一队、二队、高家队实施的帮扶举措之一,由版纳植物园与州县财政共同出资,为3个村民小组共89户村民每家安装一套液化气灶杀青炉+提供液化气1桶(其中21套液化气灶设备是由版纳植物园园林科普党支部资助)。项目旨在利用石油液化气灶替代烧柴制茶,改变村民使用能源结构,缓解大量砍伐树木导致水源紧缺、森林破坏严重的问题,既保障村民制茶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涵养水源,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验收组在版纳植物园驻村工作队员何树平及版纳石化勐腊分公司飘华总经理带领下,实地走访村民家中液化气灶安装现场,观看现场演示操作,并就液化气灶的安全性、可操作性进行了查验,现场听取村民对液化气灶使用情况的反馈。根据村民现场反映,液化气灶目前在3个村小组使用率接近100%,相较于柴火炒茶,只要控制好茶叶数量,炒出的茶叶品质很好;而且由于液化气灶操作简便,一人就可以操作,这在农忙的时候,尤其是在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尤为适用;同时,液化气灶确实解决了炒茶杀青所需能源问题,不再需要大量砍伐树木,因此,村民们对该项目均表示欢迎及好评,认为确确实实给大家带来了实惠与方便,愿意长期使用。 

  经过实地查验及认真质询,验收组同意项目验收。同时,向倚邦村委会及勐腊石化公司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村委会要联合石化公司共同组织有关于液化气灶操作使用的培训班,着重向村民普及液化气灶使用安全注意事项,村委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对村民安全意识的教育与警醒;二是勐腊石化公司应尽快在倚邦村设立液化气供气站点,方便村民们日常用气的供给。 

   

  已安装完毕的用于茶叶杀青的液化气灶

   

  现场查看村民家中液化气灶使用情况

   

  现场操作演示

   

  村民家中自行记录的用气次数

   

  几乎每家每户家中都堆放有大量被砍伐的薪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