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2016年扶贫项目正式竣工验收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1-17

  “真的没有想到,祖祖辈辈都没有实现的吃上自来水的愿望,竟然真的在我们这辈人身上实现了!”112日下午,曼拱一队老党员赵三民颤抖着声音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扶贫项目正式竣工验收仪式现场激动地发言:“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植物园!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植物园!”。这天,版纳植物园定点帮扶勐腊县象明乡倚帮村曼拱一队、二队、高家队扶贫项目竣工验收会在曼拱二队公社广场举行。来自曼拱、高家队和老街子4个村民小组100多位村民隆重地布置了会议现场,燃放礼炮、载歌载舞,以他们最质朴的方式真诚而热情地感谢版纳植物园2016年来对村寨实施的帮扶项目。 

  版纳植物园自201510月起,积极响应国家要求,承担起对象明彝族乡倚帮村委会曼拱一队、二队、高家队3个村小组共62户贫困户的定点扶贫任务。为了把扶贫攻坚的责任落到实处,让村民们真正有所获益、切实为其解决存在的困难,版纳植物园驻村工作队员何树平在内的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组组长李宏伟的带领下,心怀对百姓的真情实感,拿出真心、付诸行动,多次翻山越岭、踏遍乡间泥泞的小道,调研了3个村小组生产生活现状、了解村民存在的最迫切的帮扶需求,并根据调研实际,为3个村小组“量身打造”、重点组织实施了2个扶贫项目: 

  一是着眼长远,实施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项目。该项目为3个村小组共89户村民每家安装了1套液化气灶杀青炉+提供液化气1桶,并协调版纳石化公司配备送气站点、开展使用培训,旨在利用石油液化气灶替代烧柴制茶,改变村民使用能源结构,缓解大量砍伐树木导致水源紧缺、森林破坏严重的问题,既保障村民制茶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又能保护生态环境、涵养水源,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目前该项目在3个村小组利用率已达100%,由于使用便捷、节省劳力,部分村民除用来炒茶外已开始将液化气灶用于日常做饭。 

  二是解决近忧,实施了引水工程。3个村小组长期以来饱受缺水困扰,“水”既事关村民及子孙的长久生存问题,也是曼拱3个村小组脱贫致富的瓶颈所在。经李宏伟、何树平多次带队勘察寻找,确定了一处水量丰富、水质上佳的水源地,通过由“版纳植物园提供工程所需全部材料及技术指导+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的形式实施引水工程。现已为曼拱一队、二队、高家队和老街子4个村民小组113户百姓接通了自来水,建成了西双版纳州村寨中的首个不锈钢水池,累计共铺设水管管道18.6公里,村民投工投劳1072人次。自上个世纪以来便饱受缺水困扰的500多名村民家中,如今,水龙头一开,清澈甘甜的山泉便汩汩而来。 

  验收会现场,版纳植物园科技外事处副处长陈吉岳、驻村工作队员何树平、倚帮村委会支书彭东海、象明乡政协主席彭敬忠、勐腊县政府副县长郑杰等分别发言,介绍了帮扶项目的背景、执行过程等情况,对版纳植物园帮扶项目圆满竣工表示了祝贺。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李宏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深情表达了对倚邦村民所付出劳动的感谢,以及项目圆满竣工的激动与感动;阐述了两个项目的源起、实施目的及产生的效益与影响,对后续征收水费实现村民自主维护与管理的相应事宜做了说明;他强调,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核心在“康”,即要让老百姓健康、安康,如果连安全、卫生的用水都无法保障,小康社会的建设就无从谈起;他还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党员村民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重要保障表示高度肯定;最后,他为村民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生活的祝愿。 

  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引水工程设在老街子、曼拱的两个不锈钢蓄水池,到部分村民家中实地查看了液化气灶使用及用水情况,听取村民的使用反馈。

       勐腊县政协副主席罗小孚、版纳植物园园主任助理陈江华、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寿华、葫芦岛水电站站长李智碧、象明乡政府副乡长刀郑军等县、园、乡领导出席本次验收会。 

左图为村民家中堆放的用来烧火的柴堆,右图为安装完毕的液化气灶

村民共同参与的引水工程将清泉引入113户村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