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1-31

  防控疫情是一场严峻斗争,目前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科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版纳植物园防疫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作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唯一的国家级5A景区,版纳植物园每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的入园游客数量接近9万人,旅游总收入上千万元。同时,以科普旅游为主要载体的环境教育也是版纳植物园牵头的中科院核心植物园功能领域。为迎接2020年春节黄金周,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作为值班园领导对黄金周期间的消防、安保、餐饮、环境解说、科普、卫生、商务、车辆、后勤等科普旅游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疫情发生后,版纳植物园的重点工作从春节黄金周模式无条件切换成“疫情防控”模式

       版纳植物园党政班子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认真研判疫情动态。122日,李宏伟召集综合办公室、旅游管理部、条件保障与后勤处等部门布置相关防控工作。首先及时对外公布发热门诊咨询电话、就诊医院、发热人员与地方疾控中心对接等信息,同时强化安全巡逻、向易接触岗位人员发放口罩,组织采购口罩、消毒液、红外温度测量仪、水银温度计、医用酒精等医疗物资。

  123日,版纳植物园针对游客接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打印相关防控知识点宣传单向游客及职(员)工发放宣传,公布发热门诊咨询电话、就诊医院以及免费体温检测点、咨询点等。  

  124日,版纳植物园紧急关闭热带森林文化博物馆、西园谱、蔡希陶纪念室等平时面向游客开放的公共场馆。同时组织旅游管理部、园林园艺部、环境教育中心、条件保障与后勤处等部门及王莲酒店相关人员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加强对版纳植物园所有园区进出口的管控。加强水电检查密度,确保水电供应。王莲酒店要按照酒店管理加强入住人员管理和定期消毒处理。  

  125日,经版纳植物园党政领导研究,于当天(正月初一)下午两点开始暂停接待游客,下午4点果断宣布闭园,暂停对外开放,并将原本为了迎接黄金周而准备的人员、物资、应急预案等无缝切换成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各项工作围绕防控和人员排查全面展开。向版纳植物园四个进出口(东门、西门、勐仑吊桥门和3H吊桥门)的保安配备红外测温仪并进行培训,对所有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试。加强园内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安全保护和园区安全巡逻。要求王莲酒店做好疫区订房还未入住人员的劝退工作。  

  126日,决定立即成立以园主任陈进为组长,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和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为副组长的版纳植物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127日以后,版纳植物园从严管理所有园区出入口,要求值班保安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要求所有进出人员必须登记,非本单位职工和职工家属一律禁止进出。同时对职工和职工家属也要测体温和登记,安排相关工作小组进行随机抽查督查,发现问题向值班园领导报告。

  到目前为止,版纳植物园安全正常。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版纳植物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政府和中科院党组有关要求,认真统一部署,党政领导靠前统一指挥,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值班人员恪尽职守,版纳植物园全体人员听从安排、科学防控,力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