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2-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版纳植物园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响应“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动作为,科学防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月26日,版纳植物园成立了以园主任陈进为组长,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和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为副组长、各部门及实验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版纳植物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1月28日根据中科院、云南省等通知,园里及时发出将春节延假到2月2日的通知,随后又根据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版纳植物园决定采用集体公休假方式,将假期延至2月10日收假。

  2月5日,版纳植物园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研判疫情发展情况,按照中科院、省州县相关工作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讨论制定了《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版纳植物园春节收假疫情防控指南》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处置流程 》,提前部署和完善版纳植物园春节收假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机制。

  为确保外出休假人员顺利返程上班,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与科研业务工作,版纳植物园将2月10日、2月19日定为全园职工集中返程日期,在制定了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和办理好返程手续后,开行版纳植物园园部(勐仑镇)至昆明往返交通车。研究生的复学时间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云南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执行。

  版纳植物园根据属地原则,按照勐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2月10日及时发布了《版纳植物园关于春节节后上班人员居家隔离、居家观察相关要求的通知》。在园党委指导下,以党员为主体组建版纳植物园志愿者队伍,帮助居家隔离、居家观察的同事购买和取送必要的生活物资(食品、蔬菜等),保障处于隔离期同事的基本生活需求。

  版纳植物园党委印发了《版纳植物园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制定了《版纳植物园党组织联络值守机制方案》。科研党支部引导党员强化作为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带头发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完成“一三五”科技攻关任务。管理部门党支部以服务全园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要求管理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管控工作,做对党忠诚、靠前服务、敢于担当的表率。业务党支部(由园林园艺部、环境教育中心、旅游管理部的党员组成)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守一线,严防死守,做园区疫情防控的标兵。退休党支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确保退休党支部党员健康平安。

  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中共党员、园医务室医生刘建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放弃休假,正月初一就从昆明返回园部,处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中共预备党员、驾驶员普开荣在疫情发生后听从召唤,放弃春节休假,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随时待命转送发热病人。旅游管理部部长石凤平及时转换工作重心,从27日开始承担园部所有人员的排查任务。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寿华在休假期间主动承担全园人员排查数据报送中科院的工作,截止到2月17日全园累计完成排查人员6万多人次,对昆明分部、野外台站和外出休假的职工、学生实行每日零报告制。人事教育处处长陈志云、昆明分部办公室主任佘宇平主动要求提前结束休假,分别在园部和分部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工作。1月30日,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景兆鹏主动担当,在疫情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一个人开私家车行驶千里,经过多处登记和测体温,从昆明将疫情防控物资安全送到西双版纳园部,以解园部燃眉之急,随后即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工作。挂职勐仑镇党委副书记的园党务主管李晓洁主动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岗位承担起植物园与地方政府之间疫情防控联系协调工作。园内多名党员研究组组长积极响应园党委号召,将实验室的的口罩和可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捐献给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支持版纳植物园疫情防控工作。条件保障与后勤处处长杨美庭、水电组李智碧、谭文瑞等党员同志坚守水电一线,轮班24小时值守,保障了全园的水电供应零故障。党员交通车驾驶员毛敬华带头克服困难,无论早晚坚持及时对车辆进行消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与其他驾驶员一起安全、有序地完成交通车任务。在园部和昆明休假的党员干部都主动担当,做好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具体的感人事迹还很多,不再一一列举。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园党政领导统筹协调,超前谋划,靠前指挥,加强全园重点防控区域和防控点的检查和督导。到目前为止,版纳植物园没有出现一例病例,保障了广大职员工、留园学生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