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中科院要闻 2016-07-08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极端灾害天气,特别是6月中旬至今,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降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院属单位防汛减灾工作,就此做出进一步部署。

  近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指示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汛情,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洪水消退后还要做好恢复重建。中科院副院长、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相里斌强调,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好白春礼院长指示,特别是要确保人员安全、设备安全。

  中科院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进一步对全院落实院领导指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暑期科研生产安全作出具体部署。

  中科院院属各单位认真落实院领导指示,结合所在区域安全管理特点,积极开展各类灾害防范工作。截至目前,汛情严峻区域的中科院南京分院、上海分院、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情况比较平稳,都制定了应急预案,严阵以待,分院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督促防汛工作。

  7月初以来近一周时间,武汉地区连降暴雨,降雨量累计超过600毫米,长江、汉江水位快速上升,均已超过警戒水位,城区多处内涝严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武汉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部分园区和生活区受损。武汉分院已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情况。武汉分院负责人表示,一定落实好院领导指示,把防汛减灾工作完成好,有效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把损失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