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第三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6-08-24

  8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交流会。党委委员、所长姚永刚、纪委委员毛炳宇等4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余丹丹主持。 

  余丹丹首先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系统讲解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随后,她带领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对“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经受考验,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两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和阐述。同时,结合昆明动物所实际,倡导支部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最后,余丹丹指出,学习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毛炳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了专题发言,他结合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谈了“两学一做”的学习和体会。一是不忘初心,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做人做事的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三是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一名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四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性。毛炳宇指出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在一系列讲话中都多次强调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我们要增强信心,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跨越发展。同时他提出,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勇于承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宣传委员戴红娟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条例》的制定背景、目的意义,问责内容,问责方式,处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重点搞清楚“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题。她指出,《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全体党员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理解主要精神,以《条例》为依据进一步规范言行举止。 

  最后,与会人员结合近期学习情况,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两学一做”,勇于开拓、敢于担当,通过不断的思考和不懈的行动,来实现我们的科研梦。 

余丹丹作专题党课 

毛炳宇作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