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王莲品种获得国际植物新品种登录认证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10-14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吴福川和工程师刘勐培育的王莲品种“追梦人”(VictoriaDreamer’)通过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学协会审核,获得王莲新品种国际登录认证。这是我国首个获得国际机构认证的王莲新品种。  

  王莲新品种“追梦人”是利用亚马逊王莲萌芽露白的种子,经过人工诱变选育而来。2018年开始,版纳植物园就对其进行栽培培育实验,观察相关性状是否稳定,经过近4年的栽培培育观测,其性状独特,表现稳定。该新品种叶片两面均为罕见的紫铜色,花朵颜色第2天会变得更为鲜红,植株耐寒性更强,在冬季气温低时,花色变色较慢,可观测到美丽的双色过渡色。由于该品种耐寒性更强的特点,在一些地方栽培,全年都可以观赏到王莲的风采。 

  版纳植物园从1963年开始引种种植王莲,积累了丰富的栽培养护经验,王莲景观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科普体验基地,多次获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报道。该品种的成功培育将会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莲景观。 

登录证书

王莲新品种“追梦人”的叶子

王莲新品种“追梦人”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