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团委和研究生会组织清明节扫墓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4-06

  4 月2 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团委和研究生会以“追忆清明 感怀先辈”为主题,组织40余名青年到蔡公村和葫芦岛陵园扫墓。

  版纳植物园终身研究员许再富应邀参加活动,并口述了自蔡希陶教授以来几代植物园人的创业和奋斗史。作为植物园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许再富的口述历史细节饱满,再现了诸多历史瞬间,也使得参加活动的植物园青年对版纳植物园先辈及其奋斗精神有更深入的体会。鉴于口述历史的重要性,版纳植物园团委联合该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对口述内容进行了视频录制,将作为珍贵历史资料进行保存。

  随后,全体人员静静默哀,青年职工和学生代表分别在蔡希陶手植的龙血树、刘宏茂手植的大叶藤黄和吴征镒手植的版纳青梅前献上鲜花,以表达对植物园先辈的缅怀之情。

  在葫芦岛陵园,大家进行认真清扫,将杂草和藤蔓植物一一清除,让葫芦岛陵园又恢复了往昔的宁静肃穆。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而清明节组织青年职工和学生扫墓是版纳植物园共青团的一项传统活动。该活动作为版纳植物园团委“实践-求知”平台系列活动之一,对植物园青年学习园情、园史起到了积极作用。

许再富研究员讲述葫芦岛创业史
青年代表在蔡希陶手植的龙血树前献花
清扫葫芦岛陵园杂草
在青年植物学家吴世斌墓地前缅怀
参加活动人员在树海行雕像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