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尹丽娟 2019-06-21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领导、所长助理、管理部门负责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含六级职员)、妇委会委员及党支部委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沈华主持。 

  沈华首先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工作安排等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并对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和工作安排。她指出,全所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并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的步骤进行深入调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具体举措。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学习调研和检视反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过程中收集的问题等,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力争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六级职员)要按照“三对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问题,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研究所“一体两翼”发展规划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党委委员、所长姚永刚结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学习为与会人员讲授专题党课。他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讲话精神及《意见》的主要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说明了如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及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强调科研人员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树立“红线”意识,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 

  会上,党委委员、副所长赖仞,副所长廖雷青等参会人员,围绕沈华书记和姚永刚所长的专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开展主题教育,要立足岗位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结合研究所“一体两翼”发展规划及“一三五”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做实做透,落到实处。 

  沈华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本次会议内容,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行动自觉,在推动实践、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斗争上下功夫。二是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院党组实施方案以及研究所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抓好分管领域、部门和联系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四是要将主题教育与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及建所60周年纪念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沈华作专题报告

所长姚永刚讲授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