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8-02

  7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召开。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组长李世杰、中科院昆明分院监审处处长张忠滨到场指导,版纳植物园主要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园主任助理、管理和业务部门、两室一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等共计42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 

  会上,李宏伟首先传达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对院属单位参加视频会议存在的会风、会纪问题的通报。园纪委书记胡华斌向与会人员传达版纳植物园纪委下发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进一步严肃版纳植物园会风会纪,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开展会风会纪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园主任陈进和李宏伟、胡华斌分别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研究机构创新文化》、《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党课报告。陈进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讲解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0条要求和准则,并结合创新行为学等前沿理论,从全新的角度阐释了党的建设要求如何与创新文化建设相互契合、相互促进。李宏伟围绕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结合版纳植物园工作,从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抓好重点工作、把握特点和规律等6方面解读了如何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胡华斌围绕习近平在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生动地讲授了在重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居安思危、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意义。 

  本次学习会特邀版纳植物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研究员胡彦如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发言。胡彦如回顾了自加入版纳植物园逾10年来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介绍了近5年来在重要农作物等植物激素调控与环境适应性研究道路上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他表示,作为青年科技人员,见证了版纳植物园在新的发展阶段踏上的新征程,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更加激励了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精神和勇气。 

  为了切实督促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环节进展,李宏伟在会上通报了版纳植物园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和调研题目。园领导、园主任助理、党委委员分别向会议汇报了本人调查研究课题的具体进展,就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最后,李世杰对版纳植物园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李世杰肯定了版纳植物园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得扎实、有亮点,并介绍主题教育开展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以及主题教育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督导组开展的工作,同时指出督导工作反映出的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对版纳植物园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提出建议。李世杰强调,当前主题教育时间紧迫,检视问题、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要提速,要确保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在学习教育方面要学得深入,悟得深刻,理论学习要有收获;二是主题教育要与培养具备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干部队伍相结合;三是主题教育一定要与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密切结合,解决研究所发展的瓶颈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前,版纳植物园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景兆鹏代表园党委向李世杰汇报了版纳植物园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整体性进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