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党建新平台 构建园地合作新常态——2020上半年版纳植物园与勐仑镇合作交流工作进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7-23

  20203月以来,版纳植物园党委与勐仑镇党委精诚合作,以“罗梭江党建+”这一创新性联合党建平台为抓手,实施“党建+教育”、“党建+产业”、“党建+生态保护与旅游”等多项工作计划,推动园地间合作迈向“睦邻友好、资源共享、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新常态,在推动勐仑镇教育、村寨绿化、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牵线搭桥促教育发展——版纳植物园邀请第一批督学专家进驻勐仑中学指导 

  为了帮助提升勐仑教育教学质量,版纳植物园依托“罗梭江党建+平台实施系列“师生能力提升计划”,邀请督学专家进驻学校是计划之一。71315日,版纳植物园邀请了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云南省教材审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计丽娟和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鸿鹰进驻勐仑中学开展督学。在为期3天的督学活动中,他们以随堂听课、同课异构、与教研组研讨、与教师一对一交流等方式,为勐仑中学的教学和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把脉,并提出了许多建议性的改进意见,以提升教研能力和完善管理机制。 715日下午,在勐仑中学举行了第一批督学专家经验交流总结会,对此次督学进行总结汇报。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勐仑镇党委书记徐崇云、版纳植物园挂职勐仑镇党委副书记李晓洁出席了会议。 

  二、资源共享助力村寨绿化——版纳植物园鼎力支持勐仑镇村寨美化绿化工作 

   20203月起,勐仑镇党委政府鼓励周边村寨借疫情期间停产的机会,在村寨内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和美化绿化工作,为推广乡村旅游打好基础。曼纳堵、曼梭醒、曼呐醒、大卡老寨、阿克小寨等村寨纷纷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动员村民开展卫生整治、拆除围墙、扩建村内道路、修葺花池,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整改。对此,版纳植物园积极投身其中,制定专项工作计划,资源开放共享,依托“罗梭江党建+”平台项目全力支持勐仑镇开展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 

  1.召开专题研讨会。617日,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在植物园内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专门研究推进对勐仑镇周边村寨美化绿化工作的支持。 2.组织实地调研。320日第一次进入村寨,园林园艺部部长施济普作为项目牵头人,在3至5月期间多次组织成员赴周边村寨调研指导,并指定专项联络负责人,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3.帮助开展公共区域景观规划。经过前期调研,项目组选定了城子村委会曼梭醒村小组为版纳植物园重点支持示范村小组,并根据曼梭醒的现实需求,由园林园艺部肖云学牵头对重点支持的村小组帮助开展公共区域(入村道路、停车场、寺庙、集体土地开发区域等)绿化种植方案设计。4.免费捐赠苗木。521日向曼梭醒村小组捐赠第一批苗木起,截至目前版纳植物园已为勐仑周边的曼梭醒村小组、曼贺科村小组以及勐仑中心小学等村组和单位免费提供绿化苗木700余株。5.为周边村寨设立合作育苗基地。版纳植物园依托自身优势,不仅免费为有需要的村寨提供绿化苗木,为重点支持的示范村寨进行公共绿地景观规划,下一步还将为周边村寨设立合作育苗基地,划定苗圃专用区域,由村寨选派村民代表前往苗圃基地,园林园艺部免费为其提供种苗栽培繁育技术培训指导,并提供相应辅助条件,包括所需的种苗、繁育用品、繁育用场地等,供其边学习技术边自主繁育村寨所需绿化苗木。 

  三、发挥优势支持特色产业——版纳植物园全力支持地方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版纳植物园依托“罗梭江党建+平台,更加注重发挥自身资源和科技优势,着力支持勐仑镇发展“一村一特色”产业,目前已取得进展如下: 

  1.曼赛水果采摘园规划建设。由园林园艺部副部长吴福川担任项目牵头负责人,为城子村委会曼赛村小组规划设计综合性水果采摘园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30亩的规划设计方案,并于629日在植物园内签订了双方合作协议,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和勐仑镇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出席签字仪式。版纳植物园将免费为曼赛村小组提供一期建设所需水果苗,指导村小组开展果园建设和种植技术培训,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引进游客,全力支持曼赛村水果产业发展。 

  2.曼打鸠铁刀木烧烤园规划。由园林园艺部毛延佳担任规划设计师,为曼边村委会曼打鸠村规划设计铁刀木烧烤园,以支持其发展周末旅游经济。经过前期多次现场考察,并在村小组开展铁刀木烧烤对比试验后,现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并于714日与曼赛村小组举行了方案交流会,介绍方案内容并征询村小组村民意见。  

  3.大卡村委会观鸟产业初见成效。版纳植物园2019年起,由环境教育中心赵江波担任牵头负责人,指导支持大卡村委会么等新寨和阿克小寨发展观鸟产业,促进鸟类保护。今年以来初见成效,尤其是么等新寨设置的观鸟塘引鸟成效显著。据719日最新测试,不到一个小时内,么等新寨鸟塘就吸引到了包括长尾阔嘴鸟和鸦嘴卷尾在内的十几种鸟类。20206月,么等新寨鸟塘迎来了职业鸟导董文晓(目前中国鸟种记录第一人)和第一位外籍英国客人到访。 

  此外,由热带稻种保护与遗传改良研究组徐鹏研究员担任项目牵头人,于20206月与西双版纳灏创公司合作在勐仑镇曼仑村基地示范种植120亩“中科玉豪”陆稻。由经济植物实验推广站刘清担任项目牵头人,为大卡村委会和城子村委会村民免费发放种植跳蚤草共180亩。 

  四、党建带动深度交流融合——版纳植物园不断加强与勐仑镇的党建合作交流 

  1.机关党支部率先走进勐仑村寨深入开展党建交流。“罗梭江党建+工作计划中,强调要加强植物园与勐仑镇站所间的交流互动,为此,机关党支部率先行动,自6月起,每月开展一次与勐仑镇村寨党支部的交流访问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走村串寨,了解勐仑周边村寨的民风民情以及各村正在开展的乡村建设工作,并与村委会党总支、村干部和党员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既加深双方沟通了解,又对接合作契机,带动植物园与周边的深入交流合作。目前,机关党支部已组织了与城子村委会、勐醒村委会的交流活动,并通过活动探讨了关于开展城子寺庙植物调查和保护、支持勐醒村特色手工艺品进入植物园旅游商品市场等多项合作内容。

        2.帮助勐仑企业开展非公党建。由环境教育中心刘光裕和党委办公室景兆鹏牵头参与,支持勐仑镇田野橡胶公司以建成目前最大的橡胶博物馆及橡胶产业主题党建文化基地为目标,与勐仑镇政府、县委组织部共同合作帮助企业开展展馆设计和建设工作,经过多轮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由版纳植物园设计的田野橡胶厂非公党建的党建思路划设计与展厅大纲的编写方案已被企业采纳。 

  一衣带水,隔江相望,版纳植物园与勐仑镇的发展离不开双方的相互支持和交流融合。得益于“罗梭江党建+”搭建的党建新平台,双方携手同行,协同发展,未来将继续在教育、产业、党建和生态保护等方面不断加深合作与相互影响,推动版纳植物园“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与勐仑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专家在勐仑中学开展督学“问诊”

园林园艺部领导及同事多次入村指导

园林园艺部向周边村寨和单位免费赠送绿化所需苗木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多次到曼赛实地调研

签署合作协议

与曼打鸠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交流规划设计方案

观鸟爱好者在么等新寨鸟塘观鸟

党支部主题活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