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与昆明植物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何鲁南;图/宣宇 2021-01-25

  121,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一行5在主席崔家周的率领下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交流COP15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和保护的情况。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工会主席徐菊仙;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雷青参与了该活动。 

  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先后与分类室党支部、植物园党支部、资源室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 并到昆明植物所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分类室)、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昆明植物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资源室)和种苗基地实地调研,对昆明植物所开展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和保护、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提升改造项目的规划建设、野生资源植物及其重要功能基因的研发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与3个党支部的支委们进行了交流。 

  在分类室,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一行还慰问了全国先进工作者杨祝良研究员,参观了“杨祝良劳模创新工作室”。崔家周主席强调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具体体现,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劳模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希望研究所广大科技人员传承和发扬好劳模精神,以全国先进工作者杨祝良研究员为榜样,立足岗位,比学赶超,不断创新,勇攀高峰,为促进云南地方经济建设和实现科技强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杨祝良研究员对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多年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中国科学院“草木寻梦 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昆明植物所所史馆),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一行通过图片、实物和视频等形式,了解昆明植物所发展历程,回顾了1938以来蔡希陶、吴征镒、冯国楣等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条件下,几十年如一日,身处西南边陲,怀揣对植物科学的热爱,立志探索植物的家底,开创和开展植物学研究、保护和利用的历史,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 献身科学”精神,让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的党员同志们深受感动与鼓舞。 

  其间,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的领导还参加了昆明植物所“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和“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之家”的简短揭牌仪式。仪式由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雷青主持,崔家周主席和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为两块“模范职工之家”揭牌。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促进了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对昆明植物所党建及日常工作情况的了解,增进了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参观分类室、扶荔宫、资源室 

 

参观“草木寻梦 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