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各在职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云南天文台 2021-09-02

  827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各在职党支部以党员大会形式组织党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席各党支部的台党委委员作指导讲话、点评和总结讲话。各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和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陈嘉琪代表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一指导组列席科研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作督促指导。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群众述职,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整体情况,重点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报了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通报了支委会班子的问题清单及拟定整改措施,并接受党员群众批评。党支部书记带头,党支部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顺序逐一谈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的情况和体会,并对照党史学习目标要求,查摆了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产生问题和不足的根源,拟定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并接受党员批评。   

  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列席科研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作指导讲话 

  周亚玲列席科研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表示该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支部和党员会前准备充分,发言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2.4米望远镜科研工作实际情况,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预期效果,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都要根据查摆问题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按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落实整改;二是下半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对照学习教育相关要求,落实学习教育相关措施;三是作为党员身份的科技工作者,要先一步认清国家形势、需求和任务;进一步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侯建国院长在院年度工作会议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学习领会中科院未来五年的科技创新规划,领会“以事定人”、“揭榜挂帅”的改革导向;强化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真正领会“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深刻内涵,思考如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担国家责,向能代表所处领域的最高水平努力;四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达到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科研水平,多出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书记白金明在科研第四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指导讲话 

   联系各党支部的台党委委员的点评和总结讲话,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史力行,学以致用。一是,要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入领会党中央“科技创新处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战略意义。三是,组织党员和非党员科研骨干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特别是侯建国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四是,要组织党员和非党员科研骨干围绕侯院长讲话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以问题和任务为导向,思考我们该怎样集中资源和力量,在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上有所突破,真正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真正将院党组“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要求干在实处,真正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