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开展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讲与“清风课堂”培训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1-09-16

  914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讲与“清风课堂”培训,在职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培训会。  

   

  陈敬安主持培训会 

  所长冯新斌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 坚信科技自立自强 坚守廉洁诚信底线 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持续推动地化所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也是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懈奋斗的一百年”、“坚信科技自立自强,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明纪律 知敬畏 讲诚信 正作风”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党百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瞩目成就,详细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设想,通过详实的事例告诫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要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冯新斌强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研究所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守廉洁诚信底线,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持续推动地化所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冯新斌讲课 

  夏勇研究员以“地学大师、学界楷模——我的导师涂光炽院士”为题,以鲜活的实例,从“追求真理、勤学本领”“献身科学、成就辉煌”、“忠党爱国、厚德载物”、“先生教诲、受益终身”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涂先生坚守信念、追求真理、爱国报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精神。最后以习总书记讲话“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与全体党员共勉。  

   

  夏勇讲课 

  陈敬安在总结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已进入第二阶段,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