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当选民进云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云南天文台 2022-06-22

  6月20日至21日,民进云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民进云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及出席民进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云南天文台首席研究员钱声帮当选民进云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将作为代表出席民进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钱声帮同志是我台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多个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获第二十三届云南省劳模(先进工作者)和英国物理学会(IOP)高引用作者奖等荣誉称号。他是国际天文学会天文发展委员会委员和国际天文期刊《新天文》(New Astronomy)的科学编辑。长期从事双星与变星的研究工作,研究密近双星的形成演化与激变变星等致密星双星的特殊物理过程等,以双星和脉动变星为探针,系统搜寻恒星系统中的系外行星和黑洞等特殊天体。研究成果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获云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积极促进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建立了《云南省中泰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天文科技交流与教育培训基地》等国际合作基地。

  钱声帮研究员2004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曾担任民进云南省委第六、七和八届委员会常委、科技委员会主任。他本着双岗建功的原则,在本职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之余,多年来积极参与民进云南省委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多次被民进中央和民进云南省委评为双岗建功先进个人,并被民进云南省委作为我身边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积极参与民进云南省委的课题调研,形成多份调研报告和提案,并提交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云南省政协和民进云南省委采用。未来,钱声帮研究员将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党派职能,用实际行动为云南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云南天文台党办 供稿

 

民进云南省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合影(钱声帮研究员位于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