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云南天文台 2023-08-29

  828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成员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昆明分院党办主任陈嘉琪到会指导。 

  按照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会前,云南天文台党委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制定《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云南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白金明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6个方面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条具体要求,进行问题查摆、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白金明进行审核把关。 

  会上,白金明代表台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她表示,云南天文台民主生活会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查摆问题准确,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切实可行,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促进工作的目的。她对云南天文台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好党委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统筹谋划组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三是推动主题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发展实效,结合新班子任期目标凝练,落实好问题整改举措。 

  白金明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感谢指导组对云南天文台的指导,诚恳接受指导组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并就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