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传达学习“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汇报研讨会”精神

监察审计处 2016-07-19

  71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汇报研讨会”精神,并结合昆明分院实际研究部署了2016年下半年反腐倡廉主要工作。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杨君兴及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地球化学所、云南天文台等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纪监审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君兴主持。 

  杨君兴简要介绍了“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情况。 

  周杰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健全问责追责机制等三个方面传达了刘伟平副书记在“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要求昆明分院各单位坚定贯彻落实“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不断加强主责意识、主业意识、主动意识;纪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提高纪检工作的针对性,勇于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职责。各单位要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 

  杨君兴从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好“四种形态”,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等三个方面传达了李志刚组长的讲话精神。同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促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回头看专项检查促进作风建设、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加强纪律审查等九个方面对昆明分院下半年反腐倡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各单位分别交流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了好经验、好办法,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周杰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党委纪委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做好顶层设计,抓好责任落实,抓好监督检查;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解决科研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三是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回头看”专项检查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兼职取酬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四是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党费的清理和收缴工作。 

  此次会议对昆明分院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