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退休一支部组织参观美丽乡村,畅谈发展变化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5-10-19

  贵阳贵安新区平坝县夏云镇的小河湾村,被誉为“黔中最美乡村”,今年被评为贵州省“最具投资潜力乡村”的十佳最美乡村。退休一支部为贯彻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继今年6月组织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平寨之后,于1015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退休人员共40余人参观了该村。并进一步学习了全国离退休双先表彰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重温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双先表彰会上的重要讲话。 

  参观者上午8:30从中科嘉园乘车出发,经贵惠大道——南二环——贵安大道,历时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目的地,走出贵安大道,一条宽约10多米、长约一里的柏油大路把小河湾与贵安大道紧密相连,路两边都装有太阳能路灯、并栽种有整齐的行道树,种植了各种花草,一幅公园式的图景展现在大家眼前,与普通公园不同的是在道路的绿化带之外,是一片茫茫的金色稻谷,部分村民正在忙于收割,或一片绿油油的香葱、莴笋等蔬菜。 

  在村的入口立着一块巨大的奇石,上面刻有“小河湾”的红色大字,并有一个大的第一停车场,进入村寨,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刻着“山里江南·枕水人家”的巨石,附近还有一个第二停車場,停满了各种大小车辆,一个商品交易市场正在紧张地建设中,据说是小吃一条街。紧接着就是一个大型的名为“映月”的文化广场,广场的舞台具有现代气息,两边的长廊则是类似风雨桥的木质建筑,其后就是一座座白墙红瓦的民居掩映在高大的绿树林中,尽显人与自然的和谐。沿着文殊河修建的休闲观光木栈道从紧邻贵安大道的鞍马长廊蜿蜒到村里,在“碧水青林”景区,临河铺设的鹅卵石步道,漫步其中别有一番情趣,鞍马廊、鱼王廊、姻缘树、秀才亭、渔翁亭、文殊亭,为小河湾增添了别样的风采,记述着一个个令人思索的美好故事,清澈见底的文殊河形成了小河湾三面环水的美好环境,与村口巨石上所书的“山里江南·枕水人家”名副其实,身临其境,让人流连忘返。 大家参观后感慨万千,休息时都为之赞不绝口。并希望广大农村将来都能建成这样,也乐意为此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