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与普洱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傅伯杰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举行

组织人事处 2016-07-13

  7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与普洱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傅伯杰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普洱学院举行。 

  会议由普洱学院党委书记毛保祥主持,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若雷,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世荣,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国华出席大会;昆明分院及部分研究所相关人员,普洱市科技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普洱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成文章致辞。他认为,此次签约充分体现了昆明分院和傅伯杰院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中科院对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视、关心与厚爱,更体现了对云南、普洱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支持,同时也扩大了与普洱学院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并表示普洱学院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合作机会,用真情、真意、真心展开实实在在的合作,以全面提升普洱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水平,并为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周杰介绍了中科院、昆明分院和傅伯杰院士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中科院与普洱市近三十年来开展科技合作的成果,分析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之后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表示今后将与普洱学院携手,重点围绕普洱传统产业、特色生物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合作与科学研究,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共建专家咨询团队、搭建特色交流平台,建立特色专业型人才平台和项目研究基地,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为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让科技之花在普洱的热土美丽绽放。 

  傅伯杰认为普洱具有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相互应能、相互交织的良好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希望以此次战略协议的签订和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普洱学院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才质量的提升,进一步结合普洱需求,加强中国科学院和普洱市人民政府的深化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等科学研究与应用,为普洱市经济发展和普洱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张若雷从普洱的地域广袤、生态优越、资源丰富、区位独特、民族多样、文化多彩、贫困面大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普洱市的基本情况,认为普洱学院与昆明分院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傅伯杰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落成,必将有力推动普洱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将为普洱学院科研平台、研究基地及学科专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他表示,普洱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积极推动三方合作项目,早落地、快建设、见成效,互利互赢,结出丰硕的果实。 

  会上,周杰、成文章代表双方签订《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与普洱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傅伯杰院士和成文章签订《云南省普洱市普洱学院傅伯杰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合作协议》;成文章分别为傅伯杰、周杰、王克林、刘彦随、刘国华5位学者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卫星、周杰、傅伯杰、成文章为傅伯杰院士工作站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合作三方在普洱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就合作的具体事宜、联络机制等进行研究,表示要积极借助工作站这一平台,把合作项目做实、做细。 

 

大会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颁发客座教授荣誉证书

院士工作站揭牌

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